今天是:

创业实践

所在位置: 首页 >> 创业指导 >> 创业实践 >> 正文

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

2017年06月18日 11:35  点击:[]

   对于初创的风险企业来说,商业计划书的作用尤为重要,一个酝酿中的项目,往往很模糊,通过制定商业计划书,把正反理由都写下来,然后逐条推敲、创业者就能对这一项目有更清晰的认识。可以说,商业策划书首先是把计划中要创立的企业推销给了创业者自己。其次,商业策划书还能帮助把计划中的风险企业推销给风险投资家,公司商业计划书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为了筹集资金。因此,商业计划书必须要说明:

1、创办企业的目的。为什么花精力、时间、金钱并承担一定等闲创办企业。

2、创办企业所需资金及原因。对已建风险企业来说,商业策划书可以为企业的发展设定比较具体的方向和重点,从而使员工了解企业的经营目标,并极力他们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更重要的是,它可以使企业的出资者、供应商、销售商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经营目标,说服出资者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提供资金。

一、计划摘要

   计划摘要列在商业计划书的最前面,它浓缩了商业计划书的精华。计划摘要涵盖了计划的要点,以求一目了然,以便读者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评审计划并做出判断。

   计划摘要一般包括以下内容:公司介绍;主要产品和业务范围;市场概况;营销策略;销售计划;生产管理计划;管理者及其组织;财务计划;资金需求状况等。

   在介绍企业时,首先要说明创办新企业的思路,新思路的形成过程以及企业的目标和发展战略。其次,要交待企业现状、过去的背景和企业的经营范围。在这一部分中,要对企业以往的情况做客观的评述,不回避失误。中肯的分析往往更能赢得信任,从而使人容易认同企业的商业计划书。最后,还要介绍一下创业者自己的背景、经历、经验和特长等。

   在计划摘要中,企业必须要回答下列问题:(1)企业所处的行业,企业经营的性质和范围;(2)企业主要产品的内容;(3)企业的市场在哪里,谁是企业的顾客,他们有哪些需求;(4)企业的合伙人、投资人是谁;(5)企业的竞争对手是谁,竞争对手对企业的发展有何影响。

   摘要要尽量简明、生动。特别要详细说明企业自身的不同之处以及企业获取成功的市场因素。如果创业者了解他所做的事情,摘要仅需2页纸就足够了。如果创业者不了解自己正在做什么,摘要就可能要写20页纸以上。因此,有些投资家就依照摘要的长短来“把麦粒从谷壳中挑出来”。

二、产品(服务)介绍

   在进行投资项目评估时,投资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风险企业的产品、技术或服务能否在某种程度上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或者,风险企业的产品(服务)能否帮助顾客节约开支,增加收入。因此,产品介绍是商业计划书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通常,产品介绍应包括以下内容:产品的概念、性能及特性;主要产品介绍;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产品的研究和开发过程;发展新产品的计划和成本分析;产品的市场前景预测;产品的品牌和专利。

三、人员及组织结构

   有了产品之后,创业者第二步要做的就是建立一支有战斗力的管理队伍。企业管理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企业经营风险的大小。而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和良好的组织结构则是管理好企业的重要保证。因此,风险投资家会特别注重

四、管理队伍的评估

   企业的管理人员应该是互补型的,而且要具有团队精神。一个企业必须要具备负责产品设计与开发、市场营销、生产作业管理、企业理财等方面的专门人才。在商业计划书中,必须要对主要管理人员加以阐明,介绍他们所具有的能力,他们在本企业中的职务和责任,他们过去的详细经历及背景。此外,在这部分商业计划书中,还应对公司结构做一简要介绍,包括:公司的组织机构图;各部门的功能与责任;各部门的负责人及主要成员;公司的报酬体系;公司的股东名单,包括认股权、比例和特权;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各位董事的背景资料。

五、市场预测

  当企业要开发一种新产品或向新的市场扩展时,首先就要进行市场预测。如果预测的结果并不乐观,或者预测的可信度让人怀疑,那么投资者就要承担更大的风险,这对多数风险投资家来说都是不可接受的。市场预测首先要对需求进行预测:市场是否存在对这种产品的需求,需求程度是否可以给企业带来所期望的利益。新的市场规模有多大,需求发展的未来趋向及其状态如何,影响需求都有哪些因素。其次,市场预测还要包括对市场竞争的情况企业所面对的竞争格局进行分析:市场中主要的竞争者有哪些,是否存在有利于本企业产品的市场空档,本企业预计的市场占有率是多少,本企业进入市场会引起竞争者怎样的反应,这些反应对企业会有什么影响等等。

  在商业计划书中,市场预测应包括以下内容:市场现状综述;竞争厂商概况;目标顾客和目标市场;本企业产品的市场地位;市场价格和特征等。

六、营销策略

  营销是企业经营中最富挑战性的环节,影响营销策略的主要因素有:(1)消费者的特点;(2)产品的特性;(3)企业自身的状况;(4)市场环境方面的因素。最终影响营销策略的则是营销成本和营销效益因素。

   在商业计划书中,营销策略应包括以下内容:(1)市场机构和营销渠道的选择;(2)营销队伍和管理;(3)促销计划和广告策略;(4)价格决策。 对创办企业来说,由于产品和企业的知名度低,很难进入其他企业已经稳定的销售渠道中去。因此,企业不得不暂时采取高成本低效益的营销战略,如上门推销,大打商品广告,向批发商和零售商让利,或交给任何愿意经销的企业销售。对发展企业来说,它一方面可以利用原来的销售渠道,另一方面也可以开发新的销售渠道以适应企业的发展。

七、制造计划

  商业计划书中的生产制造计划应包括以下内容:产品制造和技术设备现状;新产品投产计划;技术提升和设备更新的要求;质量控制和质量改进计划。在寻求资金的过程中,为了增大企业在投资前的评估价值,创业者应尽量使生产制造计划更加详细、可靠。

八、财务规划

  财务规划需要花费较多的精力来做具体分析,其中就包括现金流量表,资产负债表以及损益表的制备。流动资金是企业的生命线,因此企业在初创或扩张时,对流动资金需要有预先周详的计划和进行过程中的严格控制;损益表反映的是企业的赢利状况,它是企业在一段时间运作后的经营结果;资产负债表则反映在某一时刻的企业状况,投资者可以用资产负债表中的数据得到的比率指标来衡量企业的经营状况以及市场的投资回报率。

财务规划一般要包括以下内容:

(1)商业计划书的条件假设;

(2)预计的资产负债表;预计的损益表;现金收支分析;资金的来源和使用。

企业的财务规划应与商业计划书的假设相一致。事实上,财务规划和企业的生产计划、人力资源计划、营销计划等都是密不可分的。要完成财务规划,必须要明确下列问题:

(1)产品在每一个期间的销量有多大

(2)什么时候开始产品线扩张

(3)每件产品的生产费用是多少

(4)每件产品的定价是多少

(5)使用什么分销渠道,所预期的成本和利润是多少

(6)需要雇佣哪几种类型的人

(7)雇佣何时开始,工资预算是多少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