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业实践

所在位置: 首页 >> 创业指导 >> 创业实践 >> 正文

企业融资和财务分析

2017年04月27日 14:52  点击:[]

企业融资

(一)简介

一个企业的资金筹集的行为与过程。也就是公司根据自身的生产经营状况、资金拥有的状况,以及公司未来经营发展的需要,通过科学的预测和决策,采用一定的方式,从一定的渠道向公司的投资者债权人去筹集资金,组织资金的供应,以保证公司正常生产需要,经营管理活动需要的理财行为。

(二)融资渠道:

分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直接融资是不经金融机构媒介,由政府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直接以最后借款人的身份向最后贷款人进行的融资活动,其融通的资金直接用于生产、投资和消费。间接融资是通过金融机构的媒介,由最后借款人向最后贷款人进行的融资活动,如企业向银行、信托公司进行融资等等。

(三)申请方式和办理流程

1、申请方式:

a.投融资行为的介入程度:直接投资,间接投资

b.投融资申请投入领域:生产性投融资申请,非生产性投融资申请。

c.投融资申请方式:对内投融资申请,对外投融资申请。

d.投融资办理内容:固定资产投融资申请,无形资产投融资办理,流动资产投融资申请,房地产投融资申请,保险投融资办理,信托投融资办理等。

2、办理流程:

a.投融资办理企业向审批机关提交董事会决议和董事长签署的申请书等文件。

b.审批机关在接到投融资办理申请文件后,以书面形式作出是否同意的答复。

c.审批机关进行投融资申请审核。

d.经审批机关审核同意后,投融资办理企业按照变更登记的有关规定,向工商行政机关申请变更登记。

e.投融资办理完成。

财务分析

(一)内容:财务分析的本质在于搜集与决策有关的各种财务信息,并加以分析与解释的一种技术旨在评估企业现在或过去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其主要目的在于对企业未来的状况及经营业绩进行最佳预测

(二)对象:财务分析的主体,包括权益投资人、债权人、经理人员、政府机构和其他与企业有利益关系的人士。他们出于不同目的使用财务报表,需要不同的信息,采用不同的分析程序。

   (三)基本方法:财务分析的方法有很多种,主要包括趋势分析法比率分析法因素分析法

1.趋势分析法 

趋势分析法又称水平分析法,是将两期或连续数期财务报告中相同指标进行对比,确定其增减变动的方向、数额和幅度,以说明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变动趋势的一种方法。

2.比率分析法

比率分析法是指利用财务报表中两项相关数值的比率揭示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一种分析方法。根据分析的目的和要求的不同,

3.因素分析法

因素分析法也称因素替换法、连环替代法,它是用来确定几个相互联系的因素对分析对象一一综合财务指标或经济指标的影响程度的一种分析方法。采用这种方法的出发点在于,当有若干因素对分析对象发生影响作用时,假定其他各个因素都无变化,顺序确定每一个因素单独变化所产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