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业咨询

所在位置: 首页 >> 职业规划 >> 职业咨询 >> 正文

成功,从职业规划启航!

2019年10月18日 15:49  点击:[]

  大学生要想知道自己将来准备做什么,首先就要有个实实在在的职业生涯规划,并且有专家强烈呼吁高等院校应该尽快开展大学生职业规划教育。我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相对起步比较晚,这主要是因为我国高等教育从中国成立以来便实行计划招生、统招统分的制度。同时,我国高校对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设计普遍不够重视。

  在我国,职业生涯规划还是一个比较新的名词。不仅中小学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缺位,就是在高校,系统展开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的也还只是少数。有些学校展开了此类指导,也仅是在部分学生中进行“试点”,普及程度不高,还有些人把求职、面试、简历制作这些方面的指导简单等同于职业规划。高校展开的职业生涯规划缺乏个性化指导,和社会现实脱节,与学生期望形成较大反差。  

  据调查,超过2/3的大学生认为职业生涯规划,但接受过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服务的人只占被访者的5%对学校提供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大部分学生则表示不太满意。这项调查显示,目前绝大多数的大学生没有接受过职业规划,许多高校的学生职业规划指导还处于空白状态,缺乏具体的计划和安排,岢不能提供完善的规划服务,社会上也缺少相应的服务机构,学生对职业规划的了解还只是停留在想法和文字层面,做出实际规划的仅占一成。尽管不少高校正在逐步开设大学生职业规划课程,但传统的教学模式仍占据整个教育体系主流,很多包括名牌院校的大学牛的就业能力也很难适应现状、汶背后一个深层向颞值得关注:目前中国大学生职业规划教育与现实严重脱节。

  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进入大学就代表放下了高考的重担,第一次开始追逐理想与兴趣:代表着离开家庭生活,第一次独立参与团体和社会生活;代表着将不再单纯地学习或背诵书本上的理论知识,第一次有机会在学习理论的同学亲身实践:代表着将不再由父母安排生活学习中的一切,而是有足够的自由处置生活与学习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支配所有属于他们的时间。

   相信许多人都说过这样的话,如果时间可以倒流的话,我会选择另外的方式渡过大学生活。的确,大学是一生中知识储备、性格成熟,人生成长关键时期在那里本该渡过的是人生中最值得回忆,最有价值的四年。可为什么却让许多人不堪回忆?透视如今的大学校园,“天之骄子”们往往是在彷徨、呐喊、朝花夕拾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前辈们走过的路。大学对他们来说,最大的好处就 是可以混一张管用的文凭。只可惜这张文凭如令也不怎么管用了。于是,许多年以后他们再发出那样的感慨,也就不足为奇了。他们本可以“活”得更好,收获重大的成功。可是为什么没能做到呢?回头着一看他们走过的路,不难发现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没有规划或者是没有很好地规划他们的大学生活。试问:不以规矩何以成方圆?没有远大的抱负,何以成就伟业?偏离航向,又怎能抵达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