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业咨询

所在位置: 首页 >> 职业规划 >> 职业咨询 >> 正文

合理明确的人生规划

2018年05月27日 15:32  点击:[]

    所谓人生规划就是指每个希望成功的人,对自己人生的终极目标和阶段目标都有清晰明确的认识和计划,并围绕目标制订出一系列具体的可供操作的实施方案。制订人生规划是励志类书籍中津津乐道的话题,它对一个人的成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首先,进行人生规划,有助于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西方有句谚语:“如果你不知道你要到哪儿去,那通常你哪儿也去不了。”因此,大学生们为自己确定人生规划,其中最重要就是选择人生的方向,确立人生的目标。一旦目标确立,并付诸实践,生命的能量就开始聚集,人生的轨道就开始转变,成功的可能性就会增大。

    其次,有合理的人生规划,有助于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将来的社会竞争中获得较大的优势。18世纪发明家兼政治家富兰克林在自传中曾说:“我总认为一个能力很一般的人,如果有个好计划,就会有大作为。”要实现自己的目标,就需要一个人有综合的素质和较强的能力

 最后,有良好人生规划的大学生,会更容易感觉到自信与快乐。台湾学者傅佩荣在《哲学与人生》中曾提到过:“人生快乐的秘密在于‘一’,只要能够设定一个目标,专心奋斗,就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