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业咨询

所在位置: 首页 >> 职业规划 >> 职业咨询 >> 正文

剖析职业内涵明确自我发展

2017年10月08日 11:29  点击:[]

1社会总体环境

科技发展迅速、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环境中,我国政治稳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对全球经济发展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加入WTO之后,跨国企业不断涌入中国市场,促使我国企业不段提高自身竞争力,力争走出国门 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 的新竞争格局已经形成。然而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这就促使了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化,于是怎样在社会竞争中处与不败之地,成了当今求职者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2管理职业分析

中国的管理科学发展较晚,且管理知识大部分源于国外,中国的企业管理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中国急需管理人才,尤其是经过系统培训的高级管理人才。因此企业管理职业市场广阔。同时要在中国发展企业,必须要适合中国的国情,这就要求管理的科学性与艺术性和环境动态适应相结合。因此,受中国市场吸引进入的大批外资企业都面临着本土化改造的任务。这就为准备去外企做管理工作的人员提供了很多机会。

3、职业定位

职业定位就是要为职业目标与自己的潜能以及主客观条件谋求最佳匹配。良好的职业定位是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优性格、最大兴趣、最有利的环境等信息为依据的。职业定位过程中要考虑性格与职业的匹配、兴趣与职业的匹配、特长与职业的匹配、专业与职业的匹配等。职业定位应注意:①依据客观现实,考虑个人与社会、单位的关系;②比较鉴别,比较职业的条件、要求、性质与自身条件的匹配情况,选择条件更合适、更符合自己特长、更感兴趣、经过努力能很快胜任、有发展前途的职业;③扬长避短,看主要方面,不要追求十全十美的职业;④审时度势,及时调整,要根据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择业目标,不能固执己见,一成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