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业咨询

所在位置: 首页 >> 职业规划 >> 职业咨询 >> 正文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为自己未来找到方向

2016年09月08日 15:35  点击:[]

大学是人生的重要阶段,也是很容易自我迷失的阶段。对于大多数新生而言,在经历了刚进大学的喜悦和兴奋之后,大学初期的迷茫在所难免。"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指预测、准备、规划。人生的美好愿望要得以实现,就需要我们好好规划。

A  成功属于作好规划的人

哈佛商学院曾经做过一项抽样调查,问学生"十年后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100%的人选择在商场上拥有财富、成就和影响力。但是,他们中只有10%的人写下目标并作了规划。10年后,调查小组追踪发现,那10%为自己订下目标、作好规划的人,他们所拥有的财富是全部受访者的96%。

专家分析认为:世界上一般只有3%的人有自己的目标和计划,并且将它明确地写出来;还有10%的人有目标和计划,但却将它留在自己脑子里;剩余的87%的人都在随波逐流。

著名管理学家彼得·杜拉克认为:"越来越多的职场人,需要学习'经营、管理自己',他们要懂得将自己放在最能有所贡献的地方,并努力发挥自己的所长。"无疑,提高生涯规划本领能让你更具有独特眼光、远见和洞察力,能够发现问题、正视问题,并采取积极和有效的方法解决问题,从而,不断改进和改善自己的处境。提高规划本领能让你掌握自己的优势并超越你的竞争者。

B 辨析学业、职业和事业的关系

毫无疑问,学生在大学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然而,说到底,无论如何学习,最终还是要去成就一番事业。学习绝不是为了学而学,而是为了生活得更有价值和意义,因而也就应该包括为了获得未来工作所需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

职业是我们生存和提升价值的平台。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个渴望独立的青年,一直梦想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实现人生价值。通过工作,个人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凡是被人们所记住的历史人物往往都是在某一行业里创造了价值的人。有了职业,才会有获取社会资源的能力。事业是我们实现理想的道路;理想是人们向往和选择的未来目标。职业理想则是在事业上将达到何种成就的期望和追求。可以说,一旦我们确定了人生的职业理想,我们的学业、职业就将转变为事业。理想的实现需要有一个实现理想的平台作为依托,事业则是我们通向理想的道路。

C  职业选择及职业方向定位

简单地说,职业定位就是确定一个人在特定时间特定地域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应该在什么行业什么领域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工作。相对于动态的长期的职业生涯规划,它是相对静态的,是某一个时间点的定位。而从长期发展的视角来看,职业定位是动态的,不断发展的。职业定位解决的是人职匹配及人岗匹配的问题,是职业生涯成功的关键。

职业定位直接关系着专业选择及职业选择两个方面问题。即学什么,做什么。

由于缺乏职业生涯教育,大学生或高中生毕业后根本不知道该做什么的比比皆是,这种情况下根本谈不上学以致用。就是已工作若干年的职业人,不清楚自己适合做什么的情况也很多。据向阳生涯职业咨询机构针对280名大专以上学历、工作3-5年的在职人士的抽样调查,有明确职业定位的比例只占8%,比较清楚的占21%,而69%的人表示不清楚自身的职业定位。也就是说在工作三五年的人群中,有7成人不确定自己该干什么。

职业定位需要综合考量一个人的性格、兴趣、职业兴趣、价值观、气质、体格、能力、学历、经验等多方面因素,是个繁杂的过程,但又无比重要,对想事业有成的人来说,花费再多的时间、精力、财力来做好职业定位都不为过。

D  职业生涯规划及发展

应该说,职业生涯规划基本上是所有职业问题的核心。进行职业规划是一种未雨绸缪之举,是一种远见,是一种智慧。理想的情况是,每个人在进入职场之前就应该有一份切实可行的职业规划方案。但实际情况让人非常遗憾。事实上,大部分人就算是明明知道职业规划的重要性也不会去做,可能是不会做,也可能是不愿做、懒得做。通常只有那些具有较高成就动机的职业人会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或是直接选择到专业机构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向阳生涯职业规划专家认为,为了职业生涯的高效发展及职业成功,职业生涯规划应该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E  职业环境的适应

通常新员工及职场新人,对于一般职业环境的适应问题会比较敏感。特别是职场新人通常需要一些特殊的训练及培训才能顺利适应职场的生存环境。当面对企业裁员这种较剧烈的环境变化时,那些没有做好准备的职业人就会恐惧、害怕,无所适从。这时就非常需要专家的帮助和支持。

环境适应分心理适应和生理适应两类,而通常以心理适应为主。如人际关系不好、得不到企业认可、能力得不到发挥、工作没激情没动力、压力太大等情况,这时有人会选择面对它,解决它,有人会选择逃避,而逃避的极端形式就是离职。这时的离职多是非理性的,通常都会致导不好的结果。

F  性格、兴趣与职业的冲突

在就业压力较大的形势下,很多人会首先选择先找份工作上班再说–––当然其中可能大部分人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做什么职业更好,等工作一段时间后就会发现,每天所从事的职业并不是自己想要的,更会觉得与自己天性上的冲突。而这些冲突是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调和的。这时问题就来了,后悔也晚了。

G  求职技能

在向阳生涯对大量求职者的调查结果中,其中有一项结果是:在已经工作5年的人群中,仍有超过45%的求职者不会写简历,不会投简历,不会面试,以至求职周期较长,甚至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只能委曲求全。

不会求职确实是职场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一般的人认为,找份工作这么简单的事还能难得到我吗?结果是,求职时间长了,被否定拒绝的次数多了,人也越来越不自信了,到后来就是先找份工作再说吧,结果就是一个又一个的恶性循环。

来源: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