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业实践

所在位置: 首页 >> 创业指导 >> 创业实践 >> 正文

创业机会的选择与把握

2018年03月13日 11:22  点击:[]

一、把握创业机会

每个创业者都应该主动地去寻找、捕捉和把握创业机会,绝不能靠守株待兔,往往机会的来源便可极大促成创业的成功。

1、要真正了解客户的需求,什么是他们的消费痛苦点、甜蜜点和盲点。只有了解了顾客承受的极限以及心理认识的盲区,才能给自己的产品比较准确地定价。

2、要善于理解政府的新政策和行业的新标准,这同样也是大学生选择正确的创业方向的重要参考内容之一。拥有敏锐社会嗅觉的经济人,往往能够取得好的回报,就是这个道理。

3、要懂得技术转型。“一个学IT的人在IT界算不上什么凤毛麟角的人物,但如果一个扎根于医学界的IT人就不得了了!”不要让专业出身限制住自己的发展,领域的转变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此外,不断迸发的新点子、新创意也有助于筹划的完善和缜密。

二、准确评估创业机会

创业机会的存在并不意味着它就必然有执行的价值。创业机会的准确评估同样值得创业者深思熟虑。一般而言,较好的创业机会有以下五个特征:

1、在前景市场预测中,能够比较准确客观地预计,今后5年中的市场需求会稳步快速增长;

2、创业者能够获得利用特定机会所需的关键资源,其中包括自有资源、外在资源、自然资源以及社会资源等;

3、创业者不应被锁定在“刚性的创业路径”上,而是应该可以中途调整创业的“技术路径”;

4、创业者可以通过创造市场需求来创造新的利润空间,牟取额外的企业利润;

5、特定机会的商业风险是明朗的,且至少有部分创业者能够承受该机会的风险。对于特定创业者而言,面对特定的创业机会,必须回答以下五个问题:①自己是否拥有利用该机会所需的关键核心资源?②创业者能否“架桥”跨越“资源缺口”?③遇到竞争力量时,创业者是否有能力与之抗衡?④是否存在创业者可以创造的新增市场以及可以占有的远景市场?⑤创业者是否有能力承受利用特定机会的商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