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就业流程

所在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就业流程 >> 正文

求职途径与自荐技巧

2011年03月01日 11:22  点击:[]

、求职途径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伴随着高校招生和就业制度的改革,求职越来越倾向于大学生的自主行为。大学生必须积极主动探寻求职的途径,了解通过哪些渠道可以获得就业的信息,把握机遇,成功实现就业。因此,从某种意义说,求职的途径就是就业信息来源的途径。

一般来说,大学生求职可通过高校就业指导机构、教育部和地方就业指导部门以及社会各类人才市场等多种途径来实现。

1、通过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求职

通常,各院校都设有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就业指导中心或就业办公室),这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直接主管部门。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的职责是:向国家、地方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征集用人信息并加以整理、归纳、分析;通过各种方式组织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供需见面会;负责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提供就业咨询服务;编制毕业生就业建议方案,处理毕业生就业的一系列问题。可以说,高校就业指导机构是学校和社会相互交换息的窗口,是联结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纽带。通过高校就业指导机构获取就业信息是大学生求职的主要途径。这一途径具有针对性强、可靠性高、成功率大的优点。

2、通过各级政府就业指导服务部门求职

毕业生除了学校渠道外,还可获得教育主管机构的有关就业信息和各地方就业指导机构的就业服务。面临人才之间的激烈竞争和用人单位的严格挑选,涉世不深、经验不足的大学毕业生难免在求职过程中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在此情况下,各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就显示出极为重要的作用,它们既是信息来源中心,又是咨询服务中心,指导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例安徽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本省大学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该中心建有就业市场信息库,并借助电子信箱建立“中心—高校—用人单位”之间的信息网络系统,达到信息资源的共享。另外,该中心还出版发行《就业简报》,向全省高校毕业生不定期地提供用人单位的简要情况及详尽的需求信息。由此可见,这一途径同样能给毕业生就业提供非常有益的帮助。

3、通过社会各级人才市场求职

“国家政策指导,毕业生自主择业”是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目标。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劳动人事制度的进一步改革,社会上各级各类人才市场、中介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同时毕业生择业的自主权越来越大,因此,通过人才中介的方式实现就业,也是毕业生求职就业的重要途径。在人才市场上,毕业生不仅可以了解到各类不同的用人单位和具体职位信息,寻求面试锻炼的机会,学会面试的技能,增强面试的自信,也为今后的求职转岗积累经验。

人才市场为毕业生求职提供的有利因素是信息量大,就业机会多,交流直接,服务便利。

4、通过社会实践或实习求职

大学生社会实践有多种方式,如勤工助学、社会服务、毕业实习等等。社会实践实际上是大学生开发就业信息的重要渠道。在社会实践过程中,不仅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用人单位的认可,培养社会实践能力,积累社会经验,还可以有意识、有目的地关注一些行业发展趋势、人才需求状况、具体单位和岗位的用人要求等与大学生就业相关的问题,加强对职业世界的了解,提升自己的求职意识。

毕业实习是学生正式工作之前非常宝贵的、很有价值的就业锻炼经历,通常被视为参加工作的演习,踏入社会的前奏,很多毕业生通过毕业实习实现就地就业。

5、通过大众传媒求职

处于高速发展、快速变化的信息社会,大众传媒方式,如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等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人们通过它们可以展现各种各样的信息。因此,大众传媒同样获得了招聘单位和求职者的共同青睐,招聘信息变得唾手可得。各地的报刊,包括综合报刊、晚报、专门的人才报等都不同程度地传递着职业世界的信息。

现在计算机网络的应用已经越来越普遍,已成为无可比拟的、巨大的信息资源中心。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在网上发出招聘信息或建立自己单位的网站,越来越多的求职者上网寻求职业信息,这样既方便,又快捷。因此,毕业生必须学会利用网络为自己的求职服务,这样不仅可以自由地获取各种就业信息,还可以直接把自己的简历公布在网上进行应聘。许多高校就业指导中心也建立了就业信息网为毕业生提供服务。也许在不远的将来,网络将成为人们求职择业的首选途径。

6、通过各种社会关系求职

每个人都生活在自己的社会关系网中,毕业生在求职时,不要忘记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寻求就业信息。谁的社会关系网能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谁能把握住机会,谁的主动性就更大,成功的几率就更高。当然,在利用社会关系网这一途径时,必须正当,切不可不择手段。毕业生必须树立正确的求职理念:自己的主观努力是最重要的,也是最终的决定因素。

以上六种求职途径是毕业生求职的主要的、可行的、较为有效的途径。当然,在实际求职过程中,毕业生可以利用多种渠道,扩大视野,获取尽可能多的就业信息,增加可能的就业机会,选择最佳的、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值得注意的是,面对众多的求职途径,毕业生切勿似无头苍蝇到处乱撞,必须有计划、有安排、有所选择地进行,这才是求职的上策。

 

二、自我推荐

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进行 “双向选择”过程中,要经过一个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认可的阶段。对于毕业生而言,在认识、了解用人单位的同时,也要让对方了解、认识、选择自己。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就需要利用各种途径和方法来宣传自己,展示自己,这就是 “自荐”。自荐是一种才能,也是一种艺术,具备了这种才能,毕业生就能争取到面试的机会,进而顺利地求职择业。

1、自我推荐的方法:

(1)口头自荐

这种自荐方法,要求求职者亲自到用人单位或招聘现场,毛遂自荐,自我展示工作实力。口头自荐的优点是,可直接在招聘者面前展露才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甚至现场录取。其不足是涉及面有限,若不了解用人单位地址或路途遥远,将很难实现自荐。

(2)书面材料自荐

这是采用书面形式来表现自己的一种方式,大多通过邮寄形式来实现。那些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又有较好的文笔和漂亮的书法的毕业生可多采用此法。这种方法的优势是,准备得充分,覆盖面广,不受时空限制。

(3)通过电话自荐

是指通过电话这种快捷、方便的通讯工具来推荐自己的一种求职方式。一般是求职人看了招聘广告之后,根据其刊登的电话号码和联系人姓名,询问有关事宜,或者抱着一本电话簿,电话询问你感兴趣的单位是否需要你。求职电话打得好,彬彬有礼,思维敏捷,吐字清楚,辞达意准,往往能给招聘单位良好的第印象,起到 “先声夺人”的效果。并且可以通过传真发送书面材料。

(4)报刊自荐

利用报刊刊登求职广告是一种很好的自荐方法。对一些条件很好、特长突出的特殊人才,刊登广告的作用较大。报刊自荐要选择用人单位和个人常注意的媒体,如当地发行量大的报纸。广告词要写好,注意突出自己的特长,写明自己的条件和要求,语言要简明扼要,精彩有吸引力。

(5)电视自荐

为寻求新发展,不少人抓住机遇,勇敢地走到摄像机前,在荧屏上展示自己的才华与形象。与其它中介方式相比,电视媒体受众面广,直观性强,可信度高。求职者有良好的电视形象,使招聘单位全面了解自己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文化素养等方方面面,自然容易在众多的自荐者中脱颖而出。

(6)网络自荐

许多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和人才中介机构都建立了就业信息网站,邀请用人单位在网址上发布招聘信息,允许学生随意调阅选择。现在毕业生求职自荐越来越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