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业实践

所在位置: 首页 >> 创业指导 >> 创业实践 >> 正文

税务登记办理方法

2018年06月18日 09:18  点击:[]

一、财税知识的了解

我国实行的是法定注册资本制。不是以货币资本出资,而是以实物、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或股权、债权等出资,需要了解有关出资、资产评估等法规规定。企业设立后,需要税务登记,需要会计人员处理财务,其中涉及税法和财务制度,需要了解企业应缴纳那些税;营业税、增值税、所得税等。还要掌握,哪些成本支出、哪些可进成本、开办费、固定资产怎么摊销等。

二、税务登记的办理

税务登记的范围和办法: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都必须自领取营业执照30日内,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税务登记,提出书面申请报告、填写税务登记表并提供有关的证件和资料。税务机关对此应当进行调查核实,在收到有关资料30日内审核完毕。对符合条件的予以登记,发给税务登记证件。

三、办理税务登记应带的证件、资料

凡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在办理开业税务登记时,应准备以下证件和资料:

1、营业执照

2、技术监督部门颁发的代码证书

3、居民身份证、护照或其它合法证件

4、银行帐号证明

5、有关合同、章程、协议书

6、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其它证件,如运输证明、专卖证明,各类许可证等。

四、纳税人办理变更税务登记

1、单位更名

2、更换法人代表

3、住所、经营地点变化都不涉及改变主管税务机关

4、扩大或缩小经营范围

5、需办理变更登记的其他情形

五、纳税人如何办理变更登记

依据税务登记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纳税人已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变更登记的,应当自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变更登记之日起30日内,向原税务登记机关如实提供下列证件、资料,申报办理变更税务登记。

1、工商登记变更表及工商营业执照

2、纳税人变更登记内容的有关证明文件

3、税务机关发放的原税务登记证件(登记证正、副本和登记表等)

4、其他有关资料

税务机关接到纳税人变更登记的申请后,应发给纳税人《变更税务登记申报审批表》一式若干份,纳税人如实填写,及时交给税务机关,税务机关审核无误后,予以变更税务登记。

六、变更税务登记的规定

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在办理税务登记后,所登记的内容发生变化的,应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工商登记变更之日起30日内,向原税务登记机关报告,并提供工商行政机关变更工商登记的证明,有关部门批准的文件及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其它资料。税务机关要及时审核,对符合条件的,应予以变更税务登记;对不符合条件的,应当在收到申请报告后及时予以答复。

七、注销税务登记的几种情形

1、纳税人发生破产,解散,撤销以及其它情形依法终止纳税义务

2、纳税人因住所,经营地点发生变动而涉及改变主管税务机关

3、纳税人被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八、注销税务登记应履行的手续

1、按规定的时间向税务机关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有关的批准文件及其证件、资料

2、税务机关发给《注销税务登记申报审批表》一式若干份

3、纳税人如实填写《注销税务登记申报审批表》,签名并盖章后,及时交送税务机关

4、税务机关审核后派人到纳税人经营地点进行废业调查

5、纳税人向税务机关清缴所有的税款、滞纳金、罚款、撤销发票;税务机关收缴税务登记证(正、副本)、发票购领簿等税务证件

6、税务机关为该纳税人注销税务登记。

九、营业税征收范围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的行为,均应缴纳营业税,属于营业税的征税范围。

营业税的征税范围包括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三个方面。具体包括:

1、提供应税劳务。应税劳务是指提供的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金融保险业、邮电通信业、文化体育业、娱乐业、服务业税目征收范围的劳务。加工和修理修配业务不属于上述营业税的应税劳务,而是增值税的征税范围。

2、转让无形资产。无形资产是指企业为生产商品或者提供劳务、出租给他人管理而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非货币性长期资产。转让无形资产是指转让无形资产的所有权或使用权的行为。其征税范围包括:转让土地使用权、商标权、专利权、非专利技术、著作权、商誉。以无形资产投资入股,参与被投资方的利润分配,共同承担投资风险的行为,不征营业税。但转让该项股权,应征税。

3、销售不动产。不动产是指不能移动,移动后会引起性质、形状改变的财产。销售不动产是指有偿转让不动产所有权的行为。其征收范围包括销售建筑物或构筑物,销售其他土地附着物。单位将不动产无偿赠予他人,视同销售不动产。在销售不动产时,连同不动产所占土地的使用权一并转让的行为,比照销售不动产征税。 以不动产投资入股,参与被投资方利润分配,共同承担投资风险的行为,不征营业税。但转让该项股权,应征税。

十、增值税增收范围

增值税是对纳税人生产经营活动的增值额征收的一种间接税。根据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增值税的征收范围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销售的货物或者提供的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及进口的货物的单位和个人,按其经营增值额和规定的税率征收的一种流转税。增值税的税率是根据纳税人销售的货物而定分别是17%、13%和零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