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业实践

所在位置: 首页 >> 创业指导 >> 创业实践 >> 正文

初创企业经营管理

2016年09月28日 14:15  点击:[]

大学生创业者为新创企业登记注册,办理了一系列法律手续,取得营业执照后,一个受法律保护的新企业就诞生了。企业诞生之日也是开始企业经营管理之日,创业者主要精力就要转移到新创业的经营和管理方面,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而努力。

一、指定企业宗旨

目前,我国许多企业在制定宗旨上存在两个误区:一是认为企业宗旨是花拳绣腿,可有可无;二是误以为企业宗旨就是一句表达企业理想或态度的口号。事实上,企业宗旨是作为企业经营最高指导思想和企业经营行为总界定与规范。例如,惠普公司信息时代的宗旨是:创造信息产品,以便加速人类知识的进步,并从本质上改善个人及组织的效能。

企业宗旨的表述是有其固定结构的,企业宗旨至少要回答以下四个问题:

1.企业的增值活动

通常是用一个或几个动词,说明该企业是做什么的,靠什么实现企业的附加值等。如惠普公司的增值活动是“创造”。

2.企业的产品/产业/技术

说明企业的产品(服务)用途是什么,企业的核心技术是什么,企业属于什么行业等。如惠普公司的产品是“信息产品”。

3.企业的客户与市场

阐明企业的客户是谁,企业的市场在那里等。如惠普公司的客户是“个人及组织”。

4.企业的社会贡献

阐明企业存在的目的是什么,企业要为社会做出什么贡献。如惠普公司的社会贡献是“加速人类知识的进步,并从本质上改善效能”。

二、坚守小生意大信誉的经营原则

1.大信誉是将小生意变大的必要条件

刚刚开张的企业大多做的是小生意,但小生意却要讲大信誉,否则难度生存关。

信誉是商业的游戏规测,这些规则是维系消费者、经销商、供应商等干系人长期合作、共荣共损的基石。如货真价实、童叟无欺、买卖公平、品质一贯、以诚相待等。顾客的购买决策和再购买决策(回头客)建立在对经营者的信任基础上,因此,大信誉是将小生意变大的必要条件。

2.建立企业大信誉的方法

新创企业的经营活动首先是创立企业的商业信誉,具体方法是:

(1)生意的信誉点在哪里?不同行业有不同的信誉点。诊所的信誉点是医术,辅导班的信誉点是升学率,小超市的信誉店是货真价实,饭店的信誉点是饭菜的口味和品质一贯性。这些关键点是企业信誉的核心。

(2)客户期待的信誉是什么?在信誉短缺的行业,客户对信誉有着不同的期待,如当今对食品的卫生安全期待,对药品的货真价实期待等等。满足这些市场回应的信誉,是新企业成功建立大信誉的机会。

(3)信誉点的衡量标准是什么?有些信誉点有社会共同的衡量标准,很容易量化,如辅导班的升学率。有些信誉点则不存在共同的衡量标准,因人而异,很难说清,如饭菜的口味。对于有公共标准的或可测量的信誉点,创业者必须努力达到这些标准。对于那些模糊的信誉点,则需要针对目标顾客主动营销这一标准(如介绍菜品的营养价值、食用方法、品尝等)。

(4)客户如何知觉信誉?有些信誉是靠客户自己的体验获得的,如饭菜的口味、按摩师的手法等。有些信誉是靠消费者口口相传形成的,如诊所的医术。还有一些信誉是靠广告、华丽的装修或强大的促销宣传等手段建立的,如化妆品、休闲场所等。

三、赚不经意小钱的经营理念

当今的企业生存状态很像“动物世界”。老虎、豹子等凶猛的大型食肉动物越来越少,原因是他们赖以生存的马、鹿等大型食草动物越来越少。存活下来的大型动物多是鲸鱼这类以小鱼小虾为食者,他们不求一口吃个胖子,而是从小鱼小虾中获得维持生命的营养。沃尔玛、麦当劳、戴尔等都是这种赚千家万户小钱的“鲸鱼”型企业。

1.做生意就是赚小钱

从买卖双方的博弈看,消费者不在意花“小钱”,因此,小钱最好赚。

当然,大钱还是小钱是相对的,是因人而异的。例如,对有钱人来说,几万元可能是小钱,对穷人来说,百元则是个大数;对豪爽的发烧友来说,万八千元买个物件是个乐子,对于爱钱如命者则是割肉一般;或是因参照物而异,如对于花几十万购买私家车的人来说,千元的汽车装饰品就是小钱。

成功的生意在于他们的经营方式与价格定位相对于他们的目标顾客总是不经意的小钱。记住:做生意不是“割”顾客的“肉”,而是赚他们不经意的小钱。

2.聚少成多的财富之道

聚少成多是财富之道,此道要领有二:一是小钱要长流水不断线;二是小钱要多点盈利。

(1)小钱长流水。把小钱赚大的商业模式之一是使小钱像流水一样不断线。

(2)增多盈利点。把小钱赚大的商业模式之二十是使赚小钱的盈利点增多。

四、口口相传的广告策略

现代社会是一个高噪音、信息转播量过度的社会,人们的感官负荷过量,头脑对信息的接受已经达到了极限。因此,企业都遇到一个两难问题:不做广告,无人知晓;做了广告,花钱不少,效果难料。大学生新创企业要做广告吗?做的话应该选择哪种广告方式呢?

1.让大家告诉大家知觉到的事实

(1)完整的经营是事实加知觉。无论老企业还是新创企业都需要广告,因为从商业价值链生成过程看,一个企业向社会提供实物产品或服务只是完成了“半个事业”,即完成了产品生产的“做事实”。企业的另一半事业就是“做知觉”,即使产品或服务在预期顾客头脑中独树一帜,建立信誉。这后一半事业就要靠广告来完成。只有“产品事实”没有“客户知觉”是“傻把式”,只有“客户知觉”没有“产品事实”是“假把式”,即有“事实”又有“知觉”才是“真把式”、“精把式”。大学生创业者要练就真、精把式。

从广告制作主体来划分的话,广告可分为企业自己做广告(包括企业花钱请第三方的所谓软广告)和客户给企业做广告两类。显然,从效果上看前者不如后者,但是,由于后者的启动速度要比前者慢了许多,因此,企业给自己做广告就成为现代企业经营的主要方式。但是一般来说这一方式要花钱,而且价格不菲,在信息传播量过度、人们感官负荷过量、头脑的接受已经达到极限的条件下,一般小厂商的微弱广告(巨额广告一般属于大厂商),其效应往往不佳。

(2)口口相传广告策略的益处。大学生新创建的企业规模小资金少,经营半径短,经营者有个学习期,客户有个认知期,因此,建议大学生创业者采取口口相传的广告方式,即“让大家告诉大家知觉到的事实”。这一方式启动较慢,正符合新创企业的学习和待认识期限;不需要广告资金投入,弥补了资金不足;要求创业者认真对待每一位光临的顾客,有利于形成顾客至上的企业核心竞争力。

2.百年老店是口口相传的产物

有人曾经用一个人死后有多少人参加他的追悼会来计算该人口口相传的最大广告影响力。试想,如果你能够让每一个光顾你企业的人都留下美好印象和信赖,就我国的人口密度,用不了多久,你的门前就会车水马龙。百年老店是口口相传的产物,而非王婆买瓜的结果,让大家告诉大家是多弹头的子母弹,是以倍数进行传播的,无论是褒还是贬,都极具“杀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