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业实践

所在位置: 首页 >> 创业指导 >> 创业实践 >> 正文

创业项目评价

2016年07月13日 14:03  点击:[]

创业和创业陷阱之间仅有一步之遥,未经商机评价的创意项目十有八九是创业陷阱。因此,大学生创业者要对创业项目进行商机评价。

一、森林法则评价法

市场经济遵循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森林法则。创业者要向那些聪明的动物学习,防止堕入创业陷阱。

1. 学习狐狸

狐狸是极为聪明的动物,据说在险象环生的森林中,一个猎物出现后,狮子没有吃,狐狸绝不吃,狐狸择食原则首先不是考虑如何吃这个猎物,而是狮子为什么不吃。是肚子不饿、不合胃口、猎物太小不屑一吃,还是这个猎物有毒根本不能吃?如果是狮子嫌猎物太小不屑一吃,狐狸就可以上去饱餐一顿,否则,后果只能是被毒死或反被狮子吃掉。

狐狸对猎物的判断原则 用在创业项目选择就是:项目所在行业中是否有多个实力雄厚、占绝对优势的霸主存在?如果有,他们为什么不做该项目?如果是他们认为“盘子”太小,不值得做,或是事情太麻烦,不好做,或他们判断失误,没有发现其中的价值,那么该项目就有可能成为创业的商机,否则,就要小心行事。

2. 不做螳螂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螳螂丧生的原因是由于捕蝉时为黄雀提供了信息,暴露了目标,为蝉而丧生。选择创业项目与螳螂捕蝉是一个道理,当你在环境中发现一个市场空白点,有了一个新产品或新创意时,不可窃喜不已,而是首先要审视这一项目的启蒙教育周期有多长,项目能否给消费者带来凸显的利益,如果这一利益点不是立竿见影,而是需要较长时间的市场启蒙教育,需要投入大量的启蒙教育资金,那就要谨慎行事,别学那只螳螂,花了大量的资金,好不容易开辟的新市场,却成为紧随其后的黄雀的腹中之物。

大学生最喜欢那种填补空白性的创业项目,因为,一则有趣;二则透着聪明;三则认为人无我有,必定赚钱。但事实上,在当今生产过剩和诚信不足的环境下。填补空白性创业项目具有较大的“螳螂风险”。因此,评价填补空白性创业的关键点:一是看顾客利益点是否凸显;二是看回收利润是否迅速,如果不是,十有八九可能成为那只可悲的螳螂。

3. 蛇岂能吞象

“巴蛇吞象”出自《山海经》。文曰:“巴蛇吞象,三岁而出其骨。”意为有一种大型巴蛇能吃大象,它吧象吞下去后需消化三年,才能把象估吐出来。可见,即便是神话中,蛇吞下一头大象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巴蛇吞象对创业项目评价的启示是:创业者不能只想看大象的肉好吃,还要想想你能否消化得了大象。创业者不仅要关注备选项目的潜在高价值和一次性资本投入,还要关注该项目所需的文化投入、人力投入、管理投入、技术投入、关系投入等,在算清整个“大象”的分量后,再看看自己是否具有“吞象”的综合实力。

二、生存空间评价法

生存空间评价法的基本观点是:生存是新创企业的硬道理。因此,该方法的特点是侧重于创业项目的生存性评价,并依据生存性强弱取舍创业项目。

1. 夹缝生存空间

大企业为了获得高额利润,一般都采用少品种、大批量的生产方式追求“规模经济效益”,这就为小企业留下了很多大企业难于涉足的夹缝地带。这些夹缝地带的产品或服务具有:市场规模小;品种多、杂或专用性强,更适于小批量生产方式;易于损害大企业信誉(如海尔曾一度进军快餐业,但因餐饮业极易损害海尔在制造业的高品质形象,因此很快退出)等特点,因此,对大企业来说商业价值不大。显然,这些被大企业遗漏而社会有需要的产品或服务,正是小企业求得生存和发展的领域,在这些领域进行拾遗补缺的创业,恰是小企业所能及的,构成了小企业“夹缝生存空间”。

2. 空白生存空间

当老一代产品开始衰退,新一代产品尚未投入之前,市场往往出现“空白”。小企业的灵活、敏感往往填补空白方面具有优势,因此,空白为小企业的生存发展提供了空间。例如,前些年,上海有一家做衬衫的小企业,看到传统衬衫趋于饱和,销售量衰退,而人们冬天穿厚衣服感觉臃肿、不潇洒,并且没有替代的新产品的情况时,迅速生产出超薄型保暖系列衬衫。由于不缺空白的新产品利益点明显,消费者接受很快,迅速打开了市场,短短几年,就做到几个亿的销售量。

3. 协作生存空间

大企业为摆脱“大而全”往往就采取外包制。这种由一个大企业网罗一大批小企业的“供应链”被美国人称为“隐形经济”。除此之外,还有连锁加盟、品牌专卖等形式。显然,一旦新创企业成为这一巨大供应链上的一个环节,就变为“企业系列”,以专用资产与大企业长期合作,“背靠大树好乘凉”,形成可持续的“协作生存空间”。

4. 专知生存空间

如果创业项目具有独特技术和工艺,并足以防止大企业染指之一“领地”,那么它就具有“专知生存空间”。入饭店的老汤、酒厂的年份酒、中医的家传秘方、刺绣的传统工艺等。许多手工作坊式的家庭小企业之所以能够成为百年老店,关键就是有满足市场需求、且不可替代的绝活,一旦创业者掌握了这一绝活,那就具备了长期盈利的能力。

专知生存空间的本质是控制了具有市场价值的 且有别与人的或别人难以模仿的特色。它既可以是秘方一类绝对技术,也可以是洁净、和气、认真等品质性的标准化体系与行为规范,但必须作成绝活,形成核心竞争力,别人明明知道,就是无法效仿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