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业实践

所在位置: 首页 >> 创业指导 >> 创业实践 >> 正文

创业资源的准备

2016年08月23日 13:41  点击:[]

 创业是“发现商机并以创建企业的方式把握商机获得盈利,而不顾及资源限制的创新过程”。这句话的本意是创业者要利用和调动一切资源来把握商机,而不是不考虑资源。因为没有资源要素的支撑,再好的商机也只是商机。

一、创业资源概念

创业资源是指能够支持创业的一切东西。从资源角度看,成功创业的关键是发现和把握那种最合适自己资源优势的商机。

按照重要性划分,创业资源可分为必要资源和关键资源。必要资源是指创办企业必备的资源,如公司固定场所、营业执照、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铺底流动资金等。关键资源是指建立企业盈利模式的业务系统所必需和重要的资源与能力。从资源角度看,成功创业的核心问题是创业者是否具备业务系统所需的关键资源能力。创业者对创业资源的原则是:必要资源“备齐就行”(适可而止);关键资源“步步夯实”(永无止境);创业者要么根据自己的关键资源选择创业项目,要么根据创业项目组织关键资源。但没有关键资源绝对不要创业,否则必败无疑。

二、资源不足是创业的规律

无论是挖掘第一桶金的首次创业,还是为获得第二桶金的二次创业,凡具有创业性的商业活动,永远是处于资源不足(特别是资金资源不足)的状态。因此,成功的创业者几乎都有一部令人肃然起敬白手起家的创业史。其实道理很简单,穷则思变,没有钱才要通过做生意赚钱,不满足现状才期望通过创业来改变。真若所有资源都到位了,创业活动反倒可能消失。事项当年如果惠普公司不拒绝乔布斯和沃茨尼亚克提出发展个人电脑的建议或IBM公司与比比尔·盖茨合作开发windows,哪里还会会有今天的苹果公司和微软公司呢?

 三、大学生创业资源模型

自力更生资源战略是“基座”,自身的创业资源、商机的股份资源、核心团队资源、必要资金资源是“四柱”他们的支撑与整合,构建起创业关键资源的“穹顶”。

 

上一条:发现商机三部曲

下一条:创业项目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