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业咨询

所在位置: 首页 >> 职业规划 >> 职业咨询 >> 正文

善于掌控情绪,着眼大格局

2017年03月08日 15:11  点击:[]

1、延迟判断,转换成积极正向的表达

 当你产生愤怒、沮丧、悲观等负面情绪时,首先不要轻易对人或事下判断,定结论。因为在不冷静的时候,你的判断更多带有主观色彩。相反,你把这些情绪转换成更为积极的表达方式,就会渐渐冷静下来。

自媒体人梁爽分享过一个心得:

工作场合中,把“我能怎么办”改成“我来想办法”;

两性相处中,把“又怎么了”改成“怎么了怎么了”;

朋友聊天中,把“为什么”改成“怎么了”。

试一试,你会发现,很多情绪不知不觉就消散了。

2、转移注意力,换一种方式发泄情绪

 所有负面情绪,宜疏不宜堵,如果不发泄,累积久了就会以极端的方式爆发出来,所以能换一种方式发泄的,一定不能憋着。很多商界大佬在面对巨大压力时,都会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来转移注意力。比如雷军喜欢滑雪,周鸿祎喜欢射击,张朝阳喜欢跑步。

 逻辑思维联合创始人脱不花就曾说过:多参加打球、逛街、饭局、旅行,少参加茶会、禅修、面壁,不要给自己机会沉浸在自怨自怜伤春悲秋的情绪里。

 当你不得不发泄负面情绪时,不妨让自己停下来。

3、冷静下来后梳理问题,思考情绪问题产生的根源

 当你通过转换表达方式或转移注意力缓解了负面情绪后,一定不要忘了最重要的一步:寻找情绪问题的源头,并寻找解决方案。

心理学中有一个著名的“脱困四问”,回答以下4个问题,有助于理清思路:

Emotion:我在什么情绪之中?强烈程度打几分?(找出情绪类别)

Event:因为发生了什么事?不带情绪化语言,客观真实地描述当时发生的事情,发现自己的表述有主观化倾向,请返回第一步,继续处理自己的情绪。(挖掘情绪背后的事实)

Target:我的初心是什么?我原本想要什么?(找到期望与结果之间的差距)

Action:下一步,我准备怎么做?我能为此做些什么?(行动改变)

 下一次,当你心里的情绪火山即将喷发时,不妨先给自己3秒钟深呼吸,然后按照延迟判断—转移注意力—寻找情绪根源的顺序试一试。

 车和家创始人李想曾说:不少朋友不清楚什么是情商。这个情不是感情的情,而是情绪的情,尤其是关键时刻对于自我情绪的控制能力,以及关键时刻做出理性选择的能力。

 情绪稳定,是成年人最大的本事,能控制情绪的人,也能更从容地控制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