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就业流程

所在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就业流程 >> 正文

档案和户口同样重要

2011年11月24日 11:10  点击:[]

由于个人档案不影响找工作,毕业生“空档”现象普遍,专家提醒:档案和户口一样重要。

最近小海被那份毕业6年都未见过的个人档案烦透了,因为单位购买养老保险须提交个人档案,他不得不四处打听,自己的个人档案如今在何处?可一连打了20多个电话仍旧无果……这反应了一个值得关注的现实:现在毕业生“空档”现象较为普遍,有的个人档案在托管机构这一躺就是十年,迟迟无人认领,其主人的理由是“档案不影响工作”。那么,是否意味着个人档案可有可无甚至可以取消?不过,就专家提醒,档案不可漠视,在一定程度上,档案跟户口一样重要。

   1. 疑 惑 :不少毕业生不知个人档案去向

我的档案居然不见了!去年曾通过电话远程查询的阿芬,发现自己的个人档案早已下落不明。

2006年从西北某高校毕业后,阿芬直接到了昆明一家私企上班,随后几年,她虽然频繁换工作,但由于都是私企,有无档案对工作没有影响,阿芬便一直没把个人档案放在心上。去年,她看到身边不少朋友都在寻找自己的档案,便也上了心,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打了几通电话,结果居然发现自己的档案不见了。“到处都说没有,究竟会在哪里呢?会不会被人拿去做坏事?”阿芬对此忧心忡忡,并打算最近抽空回一趟母校所在地找一找。

而小海则更加无奈,由于单位购买养老保险须提交个人档案等材料,毕业后就没见过那个牛皮纸袋的小海虽然从母校的网站上得知自己的个人档案已被寄回老家。可他连续致电老家的市人才市场、市人才服务中心、区人才服务中心等5个部门,却始终没查到自己的个人档案在何处。

“难道我成了‘无档’派人士?”小海很是郁闷,他搞不清楚问题出在哪里。学校没有、学校所在地人才市场也没有,户籍所在地教育局和人才市场都没有,那么,那个牛皮纸袋究竟在哪儿呢?

 其实毕业生不知道自己个人档案身在何方的现象并不少。通过对10位大学毕业生进行随机采访时发现,有4人完全不清楚自己的个人档案在哪里?对于档案托管和提取的程序基本不熟悉,认为有无个人档案对自己的工作没有影响;另外有6人查询到自己的个人档案在省教育厅或人才市场,但想要把档案拿到供职单位,并不是很顺利。

    2. 调 查:“空档”现象来源于自己不重视

事实上,毕业后对个人档案不管不问的现象较为普遍。从部分在昆高校了解到,目前毕业生档案的去向主要有3种:托管在省教育厅或省人才市场;直接转回生源地人才服务中心;还有一种就是毕业时未办理任何手续,对档案弃之不理。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毕业生尽管将个人档案进行了托管,但长期没来办理转出手续,少则五六年,最长的甚至超过10年,久而久之便成了“空档”。在云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云南省人才市场、昆明市人才市场等档案托管机构了解到,类似“空档”的现象长期存在,给他们管理档案造成一定影响。

   3. 作 用:没有个人档案就不能报考公务员

云南师范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唐瑛表示:“认为个人档案不重要,是个认识误区,个人档案不可漠视,在一定程度上,个人档案比户口还要重要。一个人的人生重要经历,都记载在这个档案里,在很多方面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如果没有个人档案,毕业生将无法报考公务员。甚至有的因此无法升职,不能评职称,还有的不能办理出国签证……人事部门建议,对于找到接收单位的毕业生,档案可直接转到单位或单位主管部门,如果单位不能接收档案,毕业生可将档案存入当地人才市场,由其代管。如果毕业后没找到接收单位,最好将档案转回生源地人事部门或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不能弃之不管。

   4. 提示:就业后如何管理档案

   目前对个人档案的管理主要有单位管理和社会管理两类:有档案管理权限的企事业单位可直接接收、管理档案;无档案管理权限的企事业单位,主要包括公有制和非公有制(个体、私营、外资)在内的中小企业,可以由各地的人才交流中心、政府批准的人才服务机构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档案管理、人事代理、社会保险办理和接续等。

   5.延伸阅读:档案袋里装了什么?

   档案袋里主要包括高中阶段和大学阶段的经历,具体包括个人简历、工作履历表、学生档案(包括学历档案)、单位证明、政治面貌材料(例如党员材料)等。